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 11- 24 10: 41浏览次数:

1122日,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先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坚定以都市工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相关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坚定走好以都市工业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路径,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会议强调要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发展都市工业,加快构建以产业功能区为引领、专业楼宇为支撑的都市工业空间承载体系,提速建设凤栖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天府新区-邛崃结对联动合作区,加快形成产业承载能力。要突出创新引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做强成都科创生态岛“聚、服、展、孵”核心功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布局发展新产业新赛道,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要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数实融合发展,以智慧蓉城应用场景为示范引领,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打造高能级数字产业集聚区。要把握企业特征,持续优化服务举措,加快完善企业服务中心、“一企一专员”服务体系,深化营商环境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激发新型工业化发展的内生动力。


四川天府观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供图

坚持使命担当、改革引领、协同发展,创新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

会议集中传达学习第八次国家级新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新区工作推动会会议精神,研究新区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强化使命意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基点,切实发挥战略性功能平台示范作用,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创新推动公园城市先行区建设,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要突出改革引领,紧抓《四川天府新区条例》颁布实施机遇,做好省市两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承接,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创新试点示范项目落地落实、先行先试,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洼地”。要深化协同发展,以具体项目为抓手推动区域协作,深化与重庆两江新区“八大产业旗舰联盟”建设和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创新联动,推进统筹协调、一体联动发展。要加强对上争取,找准政策落脚点、接驳点、结合点,主动谋划一批对上争取清单,进一步为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争取更多赋能。

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健全“三农”工作组织保障,做强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会议套开了2023年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听取新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找准找实新时代新区“三农”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特色资源挖掘、治理效能提升工作,全面发力乡村振兴,做强做优公园城市乡村表达。

要改革先行,加快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在固底板上坚持发展安全并重,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粮食安全责任,着力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在补短板上拓展以城带乡思路,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体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优化配置;在锻长板上发挥农业科技优势,推动农业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示范推广,积极引育“新农人”人才队伍。

要建强机制,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坚持和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加快健全“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部门协同、分级负责的工作格局,依托“微网实格”“智慧蓉城”建设,完善多元共治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马骥 摄(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人事、人才引育竞争,高质量做好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会议套开了四川天府新区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工作会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部署新区组织工作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要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新区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结合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轮训全覆盖。增强宣传宣讲实效,讲好新区发展故事,畅想新区发展愿景,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要持续提升组织人事支撑力。完善工作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依托“微网实格”体系、“智慧蓉城”平台,推动实现党建引领下的科产城融合发展,构建高质量的基层组织。围绕《四川天府新区条例》实施落地,编制部门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建立高效能的职能体系。

要持续提升人才引育竞争力。围绕发展需求精准引才,发挥现有特色产业聚才优势,建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人才力量体系。突出多元协同高效配置人才,推动人才向重点片区流动聚集,努力实现人才配置使用的效益最大化。深化改革赋能激发人才活力,深入实施人才新政3.0,办好各类人才活动,靶向招引符合新区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

要持续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影响力。加快构建全媒体宣传新格局,深化与各级各类媒体平台的合作联动,大力应用数字人、元宇宙等新技术,持续推出有深度、有新意的新闻报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紧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常态开展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专项检查。聚焦网络视听、文博旅游、创意设计,围绕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全力塑造公园城市文化IP,大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

市政协四川天府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袁旭,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邱旭东、刘荣华、林锐、刁义、李广、钟红卫、彭天宇、范实、程炜、魏远刚,新区各部门、各街道、国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件来源:天府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