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上下楼成上下游!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来啦

发布时间: 2023- 07- 21 16: 31浏览次数:

如何将一座工厂搬上楼?

一栋高标准建设承载楼

精挑细选上楼行业企业

企业需求进行量身定制

……

近日,天府新区首个“都市工业上楼”项目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正式进入开工筹备阶段,值得关注的是,天府新区在探索“工业上楼”都市工业发展的同时,还结合区域定位给予凤栖谷一个全新定义——“公园城市”中的“都市工业”。


效果图

工厂“上楼” 打开都市工业发展新空间

背景: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产业用地紧张、产业空间不足等诸多问题,全国各地相继拉开了推动产业空间供给模式探索的序幕。

在紧邻天府大道的凤栖湿地旁,“都市工业上楼”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人声鼎沸,相关人员在现场来回观察为开工做足准备。

“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目前正处于建设起步阶段,项目定位为公园城市中的首个都市工业示范项目,这也是我们先后考察多地,并结合自身定位得出的结果。未来在这123亩的土地上,建立起可容纳约150家企业的11栋生产厂房与4栋科研办公楼,形成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集科研、生产、配套等为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载体。”四川天府新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府产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破题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号工程”以及天府新区首个都市工业“工业上楼”最高标准建设探索项目,自项目构想之日起,其目光就不仅限于简单的让工厂搬上楼。今年初,天府产投集团先后前往深圳、上海、无锡、武汉等地实地考察都市工业园区,并借鉴新加坡、深圳等区域都市工业上楼项目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高品质产业空间等诸多经验,按照“三先三配套“模式,即招引先决、政策配套,运营先导、服务配套,设计先行、投入配套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有实效地推进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


效果图

从整体来看,在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设计上突出项目区位优势,遵循“两近、一美、三首位”原则,力争实现三个首位:破题成都科技创新“一号工程”首位承载园、构筑成都科学城创新策源成果转化首个示范园、打造公园城市先行区都市工业首个产业新空间。

项目聚焦科学城科技转化需求,以产业运营逻辑为导向,根据企业生产定制,行业标准预制,在空间上为企业充分预留发展空间。

在生产环境上

充分考量城市形象,打破传统工业生产形象,增设屋面活动绿化范围,创造舒适的生产空间。

在使用功能上

设计各种形态连廊,楼栋之间有机串联,满足园区内科研、生产人员动线需求,形成设计分区、动线融合。

在产品细节上

天府产投集团高标准打造产品,在层高、荷载、货梯、柱间距等综合设计标准创行业高标,以满足招引企业生产需求。

龙头牵引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产业园就是生态圈,在成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与“工业上楼”的双重加持下,一栋楼就是一条产业链,成为了探索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

“工业上楼”作为一种让企业在高层楼房中进行工业生产的新型产业空间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工业空间利用效率,为企业控制用地投资成本,提高厂房空间适配性,量身定制产业空间。然而,“工业上楼”并非适用于所有产业,不同产业所需的各项建筑设计指标都有所不同,如何选择最佳适配企业,成为该项目运营值得思考的问题。


效果图

对此,项目充分考虑凤栖谷立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先决条件,首先确定项目产业方向,从光电信息、绿色低碳、高端制造等新经济产业类进行产业招引。并从“环保安全、设备载重、垂直交通、减振隔振、工艺需求”工业上楼五要素出发进行企业筛选。最终确定以龙头链主企业为主,带动相关链属企业的先行招引模式。

自项目立项以来,天府产投集团梳理出重点链主企业名录,先后前往广州、深圳、上海等地进行招商活动,进行重点拜访。充分了解企业需求,进行洽谈。并根据意向签约企业的所属行业类型进行通用定制,对所属企业进行专属配套定制,充分满足企业生产发展需要,在一栋楼内实现科研、小试、中试、产业化全过程。同时,重点招引链主企业。并以链主龙头企业带动辐射作用,健全产业链,构筑产业生态圈。截至目前,项目已接待来访企业30余家,多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


效果图

天府产投集团能辐中心已经落地海创园,有着丰富的服务经验。比如在能辐中心搭建一站式服务窗口;逐步建立股权投资基金平台,为企业提供投融资等相关金融服务,充分体现产业后服务管理运营理念。天府产投集团将118NF能辐中心”和”产业后服务运营理念“植入到凤栖谷科技创新产业园,构建全方位产业3F服务体系(以物业服务为代表的基础服务、以工商服务为代表的企业服务、以金融服务为代表的产业服务),促进企业壮大和产业集聚,建立产业链生态,实现建圈强链目标。

“建设完成的凤栖谷,将成为众多企业,研发+生产的双重承载地,也将成为新区创新纵向布局、向上发展,打造科技成果中试熟化、成果转化的重要载体。”项目相关负责人说道。

文章来源:天府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