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服务资讯>服务要闻

周先毅:打造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引领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 2024- 03- 25 10: 40浏览次数:

318日至21日,市级领导干部和局级主要负责同志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读书班举行。

读书班学习笔记

 

周先毅

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

 

此次读书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重要着力点,其中以科技创新促进根本性动能转换的一系列部署直接涉及天府新区,为我们加快集聚创新动能、塑造发展优势提供了路径指引。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先毅表示,天府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始终肩负着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使命。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期发布的《促进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建设行动计划》,再次明确赋予四川天府新区探索建立公园城市规划导则、指标评价、价值转化等体系,深入推进公园城市国家标准化综合试点任务,为新区进一步争取重大生产力布局、重要改革赋能,提供了政策利好、拓展了作为空间。

 

下一步,天府新区将坚决扛起国家和省市赋予的使命,按照打造带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重要要求,以成渝(兴隆湖)综合性科学中心、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战略引领,加快做优做强创新策源核心功能,努力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纵深承载地和西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策源地,引领发展新质生产力。

一是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全力打造技术创新优势。进一步增强为国担当的使命感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的责任意识,以国家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为牵引,全力保障国家实验室建成投运,提速建设航空动力科创区,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主力军作用,高水平运营天府永兴实验室、天府兴隆湖实验室,积极筹建万安实验室,加快建设电磁驱动聚变、跨尺度矢量光场等6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通过打造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和创新策源先锋力量,以大兵团协同作战方式联合攻关,力争尽快取得一批01”的原始创新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筑牢根基。

 

二是聚焦服务省之大计,全力发挥平台溢出优势。抢抓国家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建契机,依托成都超算中心布局建设智算中心,建强超算+智算+云计算的多元算力供给体系,填补当前西部地区高科技产业集群对高效率算力的巨大需求和生成式人工智能大模型的算力缺口,同步多点布局智算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立足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的算法创新、算力供给高地。

 

三是聚焦服务市之大事,全力培育成果转化优势。坚定把成都科创生态岛作为落实全市科技成果转化一号工程的着力点和先手棋,大力促进实验室成果溢出转化、大科学装置沿途下蛋,坚定把与邛崃结对联动作为创新协同、产业协作的务实之举,重点聚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低空经济、卫星互联网方面的成果转化发力。聚焦航空航天领域,逐步形成以国家实验室成果转化为牵引、国内领先发动机技术为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聚焦轨道交通领域,抓紧启动首期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加快推动一批生态链项目转化。聚焦低空经济领域,逐步探索无人机载人观光等低空旅游服务场景,争取尽快形成低空经济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聚焦卫星互联网领域,在年底投运凤栖湿地卫星互联网专业楼宇,引导卫星载荷、终端通讯等细分领域集聚发展。

文章来源:天府发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